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

你有沒有到台北觀選?
四年一度,到台灣「看選舉」,好像是做我這行的集體活動,據說,過去一個周末,在台北的香港記者,可能比在香港工作採訪的還多。
選前到了台灣,買了一本蔡英文自傳《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》,以政客的自傳來說,我認為寫得很一般,不過書名有趣,想知道多一些蔡英文這個人的事,是個不錯的開始。
據說,這本書銷情不俗,看來為蔡英文拉了不少票,我看罷,思量,如果我是蔡英文的支持者,肯定會覺得投她一票準沒錯,如果是中間選民,我卻會想:這個人還不成。
為甚麼呢?因為書中的蔡英文,是個沒有任何政治野心的人,從少到大,讀書做事做研究,就是抱著:別人不做,才由我來做的心態。
她本來就是學者一個,當上黨主席,是臨危上陣,之後做總統候選人,順理成章,如果這本自傳是她的政治宣言、所謂文宣的一部份,我覺得欠缺了那種非做不可的熱情、激情:哦,選總統,好呀,沒有其他人可以選,就我來選吧。選不上?我可以做回學者,窩在家裡看電視也可以啊。
蔡英文給我的感覺,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有很多人分析,蔡英文輸在沒有經驗,選民不敢投票給她,我卻覺得,她欠了一些激情,沒有自覺地肩負歷史的使命感,雖然文宣說要成為台灣首個女總統,可是,卻不能動員選民熱情去一起創造歷史,可惜。
在台灣時,我覺得當地人想求變,但不是非變不可,當「國民黨還可以、馬英九不太爛」,遇上「做不做也沒所謂」的蔡英文,結果,就是如此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