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

同事幫忙在台灣買了陳妍希的新唱片(我是老餅,所以會買CD,不download),有人問我她唱得好不好,當時我未聽,不過已經可以判斷:聽佢既歌,唔係用唱得好聽或不好聽來形容。
昨晚在家,終於有機會播出新CD,果然頗為平凡,很正常的台灣玉女歌手,唱得不算差,但聲音不會令人有深刻印象,買的理由只有一個:樣子。
雖然如此,也有一些可以說。批評方面,是關於錄音,我對音響沒有甚麼要求,一般是在iPoad或坐車時聽歌,但可能聽得多,對一些錄音質素欠佳的CD比較「耳利」,我不識錄音技術問題,可以說的是陳妍希唱片的混音十分麻麻,因為音樂聲與人聲混淆,沒有平衡,想聽她的歌聲,你會覺得不清楚,聽音樂效果,又不夠明亮,聽落,覺得很不舒服。
其實大部份流行音樂的CD也有此毛病,我少買,所以尚可忍受,與日本的CD比較,自然會聽得出分別,人聲清晰,音響有層次。據說早年張學友的唱片,由區丁玉監製的出品,音響效果十分好,甚至達發燒級水平,可是當年我年紀輕,沒有資格買唱片,無乜印象。
至於另一個評論,是關於選曲,雖然是典型台灣玉女style,其中有些英文歌,還是有少少趣味的,我覺得可能與陳妍希在美國讀書有關,在一般中文歌、國語歌的世界,較為特別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