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4日星期六

維園的涼鞋

每年6、7月,我都想起一個問題,究竟出席燭光集會、遊行,dress code是甚麼?
我不是說穿素服、甚麼顏色的衣服那種dress code,是說究竟有沒有一種所謂「遊行服」的呢?
返工,我們可能要穿套裝;行山,要穿行山鞋;打網球,也有約定俗成的一些服飾,香港人一年到晚隨時要上幾次街、出席幾次政治性集會,卻似乎沒有一種dress code共識。
炎夏遊行、到維園,我明白不是很愉快的事,烈日當空,真是十分辛苦,但遊行可不是馬拉松,為甚麼這麼多人會穿渣打馬拉松那件薄薄的T恤呢?我知道那件衫很通爽,可是銀行的logo實在很大,我覺得,這件衫,除了馬拉松當日,實在不應該穿上街。
自從十幾廿年前(抑或三十年前?),周潤發穿禮服襯牛仔褲領金像獎,幾十年來牛仔褲成為香港人全天候的服飾,我知道有些人,除了牛仔褲或內褲,便沒有其他褲子,不過香港的夏天逾三十度很常見,穿牛仔褲遊行,站在維園球場等出發時,我看看已幾乎中暑,總是不明白,為何有些人願意如此搏命。
遊行自維園到中環,搭港鐵不用10分鐘,步行要個多小時吧,很長的路程?不算;短?也不是,穿普通波鞋足可應付,如果中途離隊恤髮,穿高跟鞋也可以,我卻發覺,很多女性,不論少女、中女、熟女,也愛穿涼鞋遊行,我不知道舒不舒適,但如果是漂亮的少女或中女(23至26歲),其實ok,我特愛她們那種遊行如shopping的態度,香港人遊行,理應如此心情。
至於我自己,遊行dress code疑惑未解,除了做運動,我不穿短褲,又不穿背心,所以遊行都是T恤長褲上陣,最麻煩其實是工作需要有個背囊在身,裝記事簿、筆、相機等,最好是可以好似跑步咁,只袋八達通與鎖匙,加ipod nano便上街,正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