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4日星期六

我的六四回憶

八九年六四,我讀中四,記得與同學參加百萬人大遊行(我知道是在六四前遊行了,陸離條撚樣唔好煩我),好像是在中環出發,行到北角便折返,如何回家忘記了,沒有到新華社。
當日遊行過程印象模糊,至今還記得的,是我沒有喊要任何人下台的口號,很奇怪吧,當時我已經這樣想:不知道那些人有沒有錯,不知道誰人應負責任,喊要他們下台的口號,好像很盲目。當然,現在我知道,李鵬應該下台、鄧少平應該負責。
屠城後,學校好像沒有上課一天,同學都在談六四的事,我記得有份做壁報板,貼一些新聞上去讓大家看看,現在看來,是沒有甚麼意義的事,當時倒是頗為起勁。我還記得,我在壁報貼了一份剪報,類似是一些惡搞、李八方式的東西(證明報紙22年也沒有進步),是類似「民運菜單」的東西,有「清蒸李鵬」、「炆王丹」諸如此類,有老師看到,說這些不應該貼出來,理由是「不知份野甚麼立場」,又係喎,既然李鵬是壞蛋,針對他好應該,無理由玩埋學運領袖,我後來好像拿走了這剪報。
我的學校雞到不能,平日的公民教育,都是不要隨地丟垃圾、不要自稱黑社會等無聊東西,八九年六四,應該是最大規模的一次公民教育課了,而我,一直有個信念:不論學生是否犯錯、奪權甚麼甚麼的問題、指控,一個屠殺自己人民的政府/政權,可以原諒嗎?我總覺得要以史為鑑,不論中外,共產政權都是戅鳩到不行的東西,共產主義根本不可能在地球上有好結果,對於要被共產黨統治,我只感到悲哀。
或者,數百年後的歷史書,會像形容南北宋歷史一樣,指我這些人是「前朝遺民」,而終於,我們現在做的所有對中共政權的抵制、反抗,只會變成歷史上的一句話,漂流在川流不息的歷史洪流之中,波瀾不興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