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

升職後,遇到怪事。
今日下午,某高層忽然召見我與另一位同事進入他的房間,他和顏悅色地問我們,升職後壓力是否大了,我當然說不是太大啦,只是間唔中「鄧鄧腳」...,客客氣氣,廢話幾句。
之後,他語重心長地說,在這公司工作,要演好自己的角色,就要認識老闆是甚麼人,以前我們低級,離老闆很遠,現在升了職,比較近了老闆一些(我可不覺得),所以要告訴我們老闆是甚麼人。
他說,老闆是好老闆,工作上的資源、空間十足,有需要增加可以提出,之後入正題,他說老闆不是一面「旗幟」,開這間公司,目的都是搵錢,老闆是個資本家,相信古典經濟學,不過是個進化了的資本家,所以容許大家有空間,但不會讓你用他的錢,去做他不喜歡的事。
他有個形容,指我們(包括他自己)是職業軍人,穿上制服,槍口向外,這回事要很清楚,做好自己的角色,大家便易辦事,否則一些工作能力高的同事,也待不下去(我不敢想他是否意有所指)。
我很感激這個高層指點我、我們,只是他說的話,我根本一早就知,我從來沒有幻想過我的老闆是民主「旗幟」,對他來說,立場、政見只是包裝,第一目標是賺錢,賺不到錢,萬事休提,我懷疑,我冷眼旁觀多年,比一些高層更了解老闆是甚麼人、甚麼心態。
高層認為我不了解老闆,我卻認為是他不了解我(這是當然的了),在這些公司打工,與老闆除了談錢,還會談其他甚麼呢?他賺錢,我出糧,不拖不欠,就係咁簡單,至於工作上要我做的事,坦白說,未至於要反檯的地步(我也沒有資格),所以,那高層的話,我心領,不過沒有甚麼用,至少對我而言。
我不知與我一同入房的同事,聽完這番話後,有甚麼感想,我只是希望,做到咁上下高級,考慮下工作上合作的人的感受,讓大家暢暢順順完成工作放工,功德無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