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

8.9.6.4奇遇記

1989年,你做過甚麼?你讀幾年班?
當年我中四,參加了百萬人大遊行,沒有到馬場的民主歌聲獻中華,也沒有喊「李鵬下台」的口號。
近日認識了一個90後,89年,他負二歲,即是尚有兩年才出世,偶然,他提起:「8964係咪好遙控既事?」我說:「89年你都未出世,對你而言,係比較遙遠的事。」他聽後一臉驚奇:「下!89年架咋,咁係好近既事,我以為64年呀!」
請不要驚訝,至少不要與我聽到時般驚訝,我保證,上述對話絕對有出處,所言非虛,句句屬實。
其實,這個21歲的小伙子,對8964沒有概念也很正常,正如我們這些70後,對打日本仔也沒有甚麼感受一樣,89年他尚未出世,8964對他來說,真的只是一組數字,就像侏羅紀恐龍那些「歷史」一樣。
他之後問我,89年六四究竟是甚麼,我說,要講,講半日都得,最簡單,也要談十分鐘,「俾你個電話我。」他遞上最新型號的Samsung Galaxy,我不懂得用,請他到Youtube,打「1989」再尋找,結果,他打了「1」字,已有一連串「1989天安門」等等的新聞片段,我叫他看軍車入天安門、放火那段,他一邊看一邊說:「我以為軍車入城,係幾十年前既事。」
我說,網上還有很多這些片段,有時間可以慢慢看。他問我:「維基有沒有?」我再叫他用手機上網找「支聯會」網頁,「呢個網有齊所有六四既野,有時間、有興趣可以慢慢看。」
我之後說,這些東西,對你而言是歷史,對我,卻是經歷,因此我比較熟,「唔知道唔緊要,你一樣快高長大咁大個仔。」
據他說,他讀了多年書,中學也讀完了,學校沒有教過六四,這個我知道,我也不認為六四是要教的「歷史」,應該是公民教育吧,想不到,原來有學校隻字不提。
我向他說,下星期六四燭光集會,有興趣,又不介意花少少時間,不妨到維園一轉,我咁教佢:「唔使叫朋友一齊去既,當平時行街,銅鑼灣站落車,行去維園方向;你怕多人,可以六點幾七點鐘去到,無咁迫,之後在足球場外圍往天后方向行,可以到天后搭地鐵走,或者食埋華姐清湯腩先走,都得。最多大半個小時就得。」
我繼續講:「你唔一定係要去參加燭光集會,我知有些人覺得太公式化,或者形式化,你去維園,看看我們是有這個權利,有做這件事的權利,知道了,第日你想參加,再行使呢個權利囉。」
以下,我想講,但無講:「日後或者隨時有人會收回我們這個權利,我希望你即使唔參加燭光集會,都知道我們曾經有過這個權利,到有需要時,請幫手捍衛這個權利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