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

再談置業

之前曾經一口氣寫了十篇有關自己置業的文,頗為詳盡咁說出這十多年來租樓及買、賣樓宇的經歷,後來把文完全刪去。
近日賣了兩年前買入的單位,只是一個小小的市區上車盤。當時買入,我已經覺得價錢略高,後來金融風暴,單位一度跌價兩成多,當時,心情真的不太好。
可能因為是自己出錢的關係,我對單位沒有甚麼不滿,也覺得居住環境不錯,只是家人覺得不好,我懷疑是因為一些虛榮心的因素,家人總是覺得住在大角嘴舊區太低檔,不夠高級,所以諸多挑剔,不過我總是認為住屋應該視乎自己需要,實際為上,其他虛榮心因素,不應特別考慮。
話雖如此,考慮到家人想法,我也決定換樓。說完全為了家人,也不盡然,也有一些是為了自己的因素,但不是很虛榮的想法,只是想多一些方便。
既然決定賣樓,我坐言起行,致電地產公司放盤,想不到近期樓市真的這麼熱,我星期六口頭表示放盤,當晚已有人看樓,星期日中午準買家第二次看樓,當晚便成交,整個賣樓過程約30小時,媲美我買入這單位的速度,當時我只是看了一次樓,還了一口價,便拍板。
賣出的價錢,與同類型單位比較,不是最高,但已經是我心目中最好價錢,兩年前我買入這個477呎單位,已覺得偏貴,後來又跌了兩成,以為要「守」一段長時間才返家鄉,怎知兩年便顯著回升,坦白說,我也感到自己十分有運,竟然不用蝕錢離場。
賣了樓,自然要搵地方搬,賣樓後一星期,我便再置業,即是換樓,看來很快,其實斷斷續續已看了約一個月樓,之前看過九龍,因為我覺得較方便自己,但因看不中,轉而看港島自己比較熟悉的屋苑,看了兩天,十多個盤,最終還是買了一個能力所及上限的單位。
這次買樓,由於資金不足,需要家人幫忙付一部份首期,暫時看來,供樓倒是沒有太大壓力,也有心理準備要節省一點其他消費,但住是最最最必須的需要,節衣縮食供樓,也很正常。
這次買樓,已是我第四次置業,我很幸運,之前三次置業,都算是有賺離場,幅度不大,至少賺住,今次買入單位的價錢,怎說也是偏高,可能是自我安慰,想到既然是長住,價錢高一點可以接受,不過防守性相對上就低了,始終是在比較高水平買入,日後樓市有調整的話,能守住在我買入價應該比較難,我不知道樓市會升多久,只希望不要跌太多就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