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日星期三

歲末,返工可能比較好,泡在辦公室與同事一起,少一些急景殘年的感覺。
記得小時候,農曆年前數天,父親的山寨廠便收爐,是整家人一起大掃除的時候,有幾年,還動手油漆,試過塗上淺藍色、淺綠色,應該都是母親的選擇,那時覺得都ok,現在想起,其實顏色都幾奇怪。
工廠收爐,父親總要花上大半天時間結數,是一年到尾工廠賺蝕的一盤數,我當然不知道賺蝕,只記得父親用算盤計數,而不是計數機,(當然我是不可能懂得用算盤的了),印象中有一年好像埋數後有賺萬多元,當時我完全無概念萬多元時多少,現在回想,當然是一盤小得不能再小的小生意了,一年12個月,整年扣除每月支出,即是材料成本、人工、家庭開支等等,才有這筆錢,即是一個月還沒有1,000元,以現在標準而言,真是見笑了。
我不知道當年萬多元即是有幾大筆錢,但很慶幸,自少總算未試過三餐不繼,也不愁衣(父親的可是製衣廠)食(我是肥仔,這個很重要),與很多人比較,真是幸福得不得了,雖然我有其他煩惱,有想不開、想不通的事,不過,我記得,應該要感恩。
自尋煩惱的事,看來不可能隨虎年而去,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,只有稱心順意的人生,怎可能啊!
後補,我記得父親結數後,會給一、兩個熟客九五折付貨款,當時不覺得怎樣,現在覺得這些小生意,都幾有人情味,那個取我父親的貨賣的小販家庭,一家大細過年的時候,不知是怎樣的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