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

給36的我(五)

如果有一件事是我35年來都學不會,未來也極可能學不到的,首選應該是「聆聽」。
我做記者,其實基本條件就是應該聆聽,聽別人的說話,聽別人的故事,偏偏我卻是個不懂得聽,只懂得說的人,做採訪工作,應該是聽採訪對像說話,哪有人管你說甚麼?偏偏你要發表議論,還要長篇大論,搞乜鬼?
我一直思疑,愛說話如我的人,其實是一個寂寞頂透的人,因為平日沒有人聽你說話,所以只要有個人與你談話,便滔滔不絕說說說,把平日沒有機會說的話都吐出來,而為了掩飾我自己是個寂寞到無朋友的人,我盡量少說話,多聆聽,可惜做不到的時間多,可以收聲的時候少。
另一個令人多說少聽的原因,我認為可能與自大有關,因為你認為自己太重要,自己的想法、言論、觀點太驚天動地,而且很有價值,無理由不與人分享公諸於世,否則是這個世界的損失,如果不是如此自大,哪為何會整天都在想演說?自大的連體嬰是自卑,所以,只愛說、不愛聽的人,其實是個寂寞又自卑的人,如我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