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

平靜地放下辭職信,感謝一路以來的提攜,心裏靜止得像聽到脈搏每一個的跳動。彷彿隱若領悟到佛祖所謂放下之意。
回到座位,打電話給太太:「已遞了辭職信,那以後就靠你了。對不起。」
「那就當了結吧,不要多想。不開心的事就到這一刻為止,所有不開心的都已成過去式。從這一刻開始,一心一意找工作。大家出來打工的,好來亦好去。最重要是做人開開心心。從前你讓我任性夠了,生活方面,也是時候由我來負責。慢慢找,不用急。我們還有積儲,供樓方面也可維持大概一年左右。」
「要是我一年內都找不到工作呢?」
「我相信你會找到。你做人就是太悲觀。」
「我只是在作最壞打算。」
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。既然決定了,就順著走吧。我陪你一起走嗎,你怕什麼?」
「我是不是一個沒用的男人?」
「你又來了。老公,你可知道怎樣稱之為一個優質的男人?」
「事業有成,對家庭有擔當。這是最基本的。」
「錯。是做人做事可以做到對得人,對得自己才可以earn到人家的respect。我嫁你果日,有同你講過,無論貧或富,我都會在你身邊。雖然當你將來富貴時,我不知道我會否可以留在你身邊,但此時此刻,我好清楚我是陪定你了。何況我們還有層樓,又沒有小孩,只是不要讓你我爸媽知道,直到你再找到工作為止。」
「老婆,你認為我這決定是否衝動了?」
「這個我可不知道。不過既然你已考慮了半個月,我姑且信你不是鑽牛角尖的。我的角色是要支持你嗎。就怕你將來多一個藉口找我不是。哈哈。既然今日解決了這個煩惱,我們該來個小慶祝。我今晚可以不煮飯嗎?」
「好啦。我煮吧。反正你將來每晚都要吃我煮的。」
「我不吃你煮的。我會每朝準備了,才上班。就像現在一樣沒分別。」
「那你今晚想去哪裏吃?」
「我想去IFC的銀座梅林。不會很貴,試試吧。」
「那好,我先訂位。」
「好啦。不要再講了。今晚見面再講吧。免老闆以為你一resign就拍拍屁股什麼都不做。記著,好來好去。」
「我知道啦。那今晚你走時給我電話吧。」
放下電話如放下心頭大石。心裏明白,與其說我放縱她任性,不如說她寵我在事業上的莽為。不知哪裏來的福氣,她就是不嫌我各方面的不足。
那邊廂放下電話,她舒了一口氣,繼續draft她要交的proposal。這是她的第六份工了。活了三十八年,就算結婚後,性格上她還像個長不大的女孩,只因她的丈夫曾對她說過:「女人能擁有天真的性格是最幸福的,其他的,就由男人來擔當吧。」就是因為這一句,令她任性了八年,轉了四份工和讀了一個EMBA。猶幸每一份轉的工,對她來說,都是一個promotion。
而自己的丈夫在同一個機構已工作了十年,就是2006、07年時有機會一博也不願冒這個險。只因那個時候剛換了新樓。十個年頭只得一個晉升機會,是委屈了他。
現在自己一切已安定下來,順心順意的。是時候倒轉過來為他想。
還記得,兩個月前在他生日那天,問他有何生日願望,他吹蠟蠋時輕輕地說了一句:「希望今年可以轉個新環境。」她那刻還好像行運行上腦,說道:「老公,為何不貪心一點,不能控制在自己手上的才叫願望。轉不轉工可以自己控制得到呀。」「我比你有更多考慮因素,不能像你般灑脫。」「為什麼不能。我不明白。公司方面有顧慮?」他搖頭。
「我們兩口之家,除了工作上的顧慮,還有什麼?你身體可有哪些地方不舒服。」「不要再胡思亂想。快吃我的生日蛋糕,好等我可以快些願望成真。」他移開她的目標,胡混地聊到其他地方去。
直到某一天,她不經意地看到丈夫在Twitter post的一張海鷗照片上留言道:「好想好想飛出去,望望藍天,嗅嗅海洋的氣味,但還是捨不得將安睡在巢裏的它弄醒。」她驚覺到自己的take for granted,然後不動聲色。五天後,她在Twitter post了一隻cheetah在奔跑的圖片並留言道:「盡情地往前跑吧,請別浪費上天給予自己的天賦。」兩星期後,他同樣透過Twitter問她:「那隻cheetah真的可以跑?」「送你一個了解女人的貼士─能令男人可以無後顧之憂,女人心裏才會充實,幸福滿足。」她用這樣的一個SMS告訴了自己的丈夫─相處之道實藏於五個簡單中文字─相、親、又、相、愛。
Sophie
寵愛 2010年7月9日《信報》《天下無雙》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