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6日星期一

母親問我假期得閒否,可不可以與她到寶福山,即是去外公外婆與父親骨灰龕靈位的地方「拜山」。新年,其實唔應該係拜山,算係類似還神的東東吧。
做孝子賢孫,無得話唔好,而且去沙田又唔算遠,事實上,我家所謂「拜山」,是很快捷的事,基本上不計往返交通時間,及行梯級上去骨灰龕位的時間,實際拜祭的時候,可以在十分鐘內完成,甚至更短,因為只是放下鮮花、生果,鞠幾個躬便完成,想留多一些時間,也沒有甚麼可做,不走不成。
今天「拜山」後,母親說寶福山寄信給她,說所有龕位已售出,問她有沒有興趣賣出自己的長生祿位(即是生前買定個龕位死後用),母親說絕對不賣,「而家有個位,第日去左,都安安樂樂啦!」
我無言而對,心卻想:「如果我死先,會唔會俾我用先?」這些話,當然無說出口。之後再想(只是心想),其實,放入骨灰龕又如何?幾十年後,當我地幾個仔女都死埋,仲有咩人拜祭呢?(事關我們家似乎沒有甚麼子孫)我幾乎想向母親說:我死左,海葬就得。(當然又係無講,說了出口的,是:陣間去邊度飲茶?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