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5日星期三

退休署長

工作關係,有機會接觸一些專業人士,他們都是行業內的精英,談到他們的專業,很佩服他們的專業知識,不過,我發覺他們似乎都有一個通病,就是太專,總是以為自己的專業天下無敵,可以拯救全世界,可惜,世界上不是只有他們一個專業,管窺看世界,有時令我很不自在。
近日土木工程拓署署長蔡新榮退休,他在政府工作32年,73年港大畢業,那時我還未出世,我真是沒有資格評論他,不過他在退休前與記者茶時說的一些話,我真是不以為然。
蔡新榮話香港需要填海,呼籲市民理性討論填海問題,我奇怪,保護海港、海洋生態應該是市民共識,討論填海問題,何不理性之有?署長言下之意,是說反對填海的市民不理性了。他是工程師,當然支持填海,因為填海有工程做,他與他的部門、專業界別才有工開,我倒是想問,以他的專業知識,香港不填海,或者除了填海之外,有沒有其他可行的發展方法呢?他是專業人士,應該有足夠知識想這個問題,而不是擺官威,輕率批評市民不理性。
我回心一想,與填海比較,其實市區重建是不是也是增加土地資源的途徑呢?蔡新榮不考慮這方面問題,固然與他是土木署署長,而不是發展局局長有關,但也顯示專業人士的毛病,就是太專,而不知道、不懂得在專業以外找答案,他以為退休前臨別贈言很有智慧,我看來只是不知天高地厚罷了,如果真是要為政府填海鳴鑼開道,在位時應該站出來反駁反對填海的聲音,而不是退休前才出聲,做了公務員32年,習慣了不作聲、默默在幕後工作的技術官僚,為甚麼退休前要面對傳媒呢?老實講,他呢世人應該只有這一次接受傳媒採訪,日後也不會再在傳媒出現,你不是知道誰是蔡新榮吧!?
蔡新榮也說到幾十年前興建西環山道天橋時,要把民居的露台拆掉,那時沒有很大反對聲音,殖民地政府話做就做,現在看來是天方夜譚,我理解署長的心情,不過真想他撫心自問,覺得現在市民有更多途徑、權利去保護自己的居住環境好,抑或官府說了算,居所一聲令下便被拆了好呢?他也是香港人,相信也不認為被迫遷是好事吧。署長,32年來你做好你份工,退休還是好好享受生活,不要失言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