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

facebook有反內地孕婦、反「蝗蟲」的群組,發起十月二十三日遊行,我偶然看到一位媽媽留言,自言只是小女人、女人仔,從不理會「國家大事」,因此三十多歲人(是70後罷),從未試過上街遊行,不論是六四、七一、反外傭、保釣等等,不過今次為了個仔、為了下一代,她一定要上街表態,即使個仔十月二十四日要考試,也要「度掂佢」,站出來。
看罷留言,我第一時間想到這幾句話:
「當納粹黨人搜捕共產黨員時,我沒有說話;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。
後來,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(左派份子)時,我沒有說話;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。
後來,他們搜捕工會份子時,我沒有說話;因為我不是工會份子。
然後,他們搜捕猶太人時,我沒有說話;因為我不是猶太人。
最後,當他們來抓我時,已經沒有人可以為我說話了。 」

我相信很多人知道這幾句話,至於上述那位為了兒子而「處女」上街的媽媽,恐怕不知道這是甚麼罷。
其實,如果她因為兒子考試,而要左思右想如何上街反「蝗蟲」,我勸她還是不要上街好了,因為她上街只會教壞個仔,因此我希望她留在家與兒子溫書,不要遊行。
養兒育女,除了買足夠的美素加兒、求個名校學位、請老師教鋼琴教跳舞,還要教做人處世是非判斷道德價值吧。至於怎樣教,講得明,可以講佢地知,唔識講,或佢地聽唔明,可以身教。帶仔女去六四集會、遊行,是教下一代認識歷史,不要忘記那一年發生的事,帶子女上街「反蝗蟲」,應該如何向子女解釋呢?
會是這樣嗎:「D大陸婆黎香港生仔,搶晒香港D床位,搶奶粉,遲D小蝗蟲就搶學位,搶完小學搶中學,阿仔,第日你隨時無得讀大學,讀完書都未必搵到工,因為俾蝗蟲搶晒,公屋都俾佢地搶埋,我地連屋都無得住!所以我地要上街趕走蝗蟲。」
這樣身教子女,如果有一日有個「小學雞」當街追打「蝗蟲」,不知道那些父母有甚麼反應。會用手機拍下放上網俾個Like?
這些父母有個想法,就是「蝗蟲」會令他們的仔女很難競爭,爭學位、工作、公屋都少了機會。我覺得這樣想很奇怪,是不是沒有內地孕婦來港,他們的仔女便會入名校、讀大學、住到公屋呢?他們成長(也即是我)的年代,沒有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,也不見得我們人人讀大學、住公屋,搵到份好工發了達。
如果趕走「蝗蟲」,因而少了競爭,便可令他們的子女有更美好前途,按此邏輯,其實這些父母 應該搵機會趕走其他港孩,人越少,越著數嘛。
群組之中,有些人自言交很多稅,對香港有貢獻,因此看到政府把香港納稅人的錢,用在無貢獻的「蝗蟲」身上,感到很憤怒,所以要上街。我覺得,這想法很危險,是對講的那個人很危險,如果交多少稅,是衡量一個人對香港有多少貢獻的標準,我不知道香港有多少人貢獻大過霍建寧。
我未婚,沒有子女,可能會有人質疑我針唔拮到肉唔知痛,更加無資格教為人父母者怎樣教仔女。我無意干涉為人父母教仔女的問題,因為要教育的,不是那些孩子,是那些父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