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

我老餅,看過一齣日劇「悠長假期」,好像是木村拓哉的成名作,我卻留意松隆子。
這套日劇,講姐弟戀,其實是給中女看的「童話」,山口智子竟然獲木村看上,現實中,難以想像,俾我,一定揀松隆子,結果,後來有了「戀愛世紀」,美妙。
那時看愛情故事,現在再看的話,應該對悠長假期有多些感受。我中四(或中五)那年暑假開始做暑期工,之後年年做暑假工,搵錢拍拖重要,因此,別人暑假往游泳的時候,我在超市工作,當然,那時,其他同學也要工作,家境問題,也不是人人可以放暑假。
後來讀大學,平日補習、做兼職幾乎全職搵錢,暑假更加是打工高峰,那時好像也有三、四千元月入,身為一個學生,我覺得,不錯了。畢業後,其他人可能會去旅行才搵工,我即時返工,自此,好像沒有放暑假這回事了。(這方面,你應該很了解吧。)
可能我是工作狂,也可能因為我是要透過工作、以那份人工的數字去衡量自己的存在價值,據說,每人也有一個價錢牌,只要收到那個價錢,甚麼事也可以做,因此,我幾在乎我的價錢牌,因為,這個牌,好像就是你的人生價值、別人看你有幾多斤兩,自尊心、虛榮感,或者自我的評價,也是看這個價錢牌了。
我的女朋友多年前工作不稱心,辭工了,我向她說:人生在世幾十年,不做工一年、半年,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,我叫她放心,不要氣綏,有時,停下來數個月,想清楚自己以後幾十年想做甚麼,其實很化算。
My dear friend,可能你認為我又在說廢話了,不過,我向任何一個正在放悠長假期,不論是「被放假」,抑或自願想在人生之中稍稍休息,我說上述的說話的時候,也是出於最真誠的心意,我自己做不到,或者不敢做的事,也希望其他人有這個機會。
也許我有讀過一些歷史,總是覺得,把我們自己放在所謂歷史的長河中,在那川流不息的時空裡,我們慢一慢腳步、暫停一些日子,又有甚麼大不了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