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7日星期六

清明節講拜山,係好時候。
我父親逝世約廿年,那時好像沒有現在骨灰龕難求的問題,出殯後不久,便可到市政總署申請把父親的骨灰放在鑽石山的骨灰龕位,自此春秋二祭,一家四口便去拜山,初時也有一些飲飲食食的祭品,還有冥鏹香燭等東西,後來我家姐、妹妹信了教,不拜神、祖先,母親也懶得張羅這些東西,便越來越簡單,有幾年,只是一束花了事(近年又多返其他東東,最多是生果,比我吃的更多),最多,是帶塊濕紙巾去抹一抹父親靈位的碑石。
後來,母親在沙田寶福山買了骨灰龕位,兩個,一個父親,一個她自己,我初時也不知道,後來到她辦妥了,才告訴我們,自此,拜山到沙田。
我的外公、外婆的骨灰也是放在寶福山,母親把父親的骨灰放在那裡,可能有點是貪方便,拜山到一處便可。我倒是沒有甚麼所謂,反正一年才兩次,不是太麻煩的事。
食環署的骨灰龕位,我的感覺,是像公屋單位,總之標準化的呎寸,有最基本的設施,其餘的,你可以自己「裝修」,近年新的骨灰龕場比較美觀,但也只是居屋水平,純粹「住」,陽宅陰宅,分別不大。
至於寶福山呢,相對之下就是私人樓了,設施光鮮一些,但也僅止於此,一罐骨灰放入去,不會要更多地方,也不會給你少些地方,正如一個人睡,單人床,最基本,也只是兩呎半乘六呎的地方罷了,更大,也用不上。
骨灰龕位供不應求,價錢自然貴了,據母親說,她早幾年買的一手龕位,現在二手價升值不少,寶福山甚至來信問她有冇興趣「放盤」,她為自己百年歸老做準備,當然就不賣了。題外話,(其實又有甚麼題內話?)母親傾向迷信,我越來越覺得是因為我外婆,即是她媽媽,也是迷信的人,外婆生前每天也上香拜神念佛經,她的女兒感染一些神佛東西,正常。
骨灰龕位據說合法的少,非法的多,如果不想仙人與自己太麻煩,我建議考慮清楚一點才決定買或是不買,否則真係死都唔得安樂,何苦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