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

大班以前理直氣壯,如今詞窮理屈

大班作為數碼電台老闆,致電旗下電台節目,指導幾位八十後主持人、監製應該如何做節目,激發一場風波,有人「封咪」,有人辭職。

大班否認干預編輯自主,向《信報》紀曉風說,曾蔭權打電話到香港電台,港台也要接,因此他phone-in自己電台的節目,沒有問題。
很多年前,大班、毓民等人在龍門陣恥笑馮檢基偷換概念,現在,大班淪為馮檢基的水平,不知是可笑抑或可悲。
曾蔭權致電港台,港台當然要接,如果他是要解釋重要政策,或說明接受富豪款待詳情,港台當然應該接,不接聽是失職。
但是假如曾蔭權,或任何一個高官,phone-in是指導港台的節目主持人,不論是周融或吳志森,應該如何做節目,大家可以想像市民、輿論有甚麼反應嗎?這不是赤裸裸、直接干預編輯自主是甚麼?
又或者,李嘉誠忽然有一日打電話到新城電台,指導香樹輝、胡孟青如何做節目,苦口婆心叫主持人不應只講股票號碼,應該教小投資者認清風險,不要做大戶點心等等,李嘉誠公開向節目「俾意見」,我肯定沒有人會放過他,相信有人會即時到廣管局示威,要求調查。
可能,身為煲呔針,即使曾蔭權真的指導港台主持人做節目,大班也沒有意見,反會叫好;但如果,是梁振英致電港台,公開指主持人水平唔夠班,指導名嘴應該如何如何做節目,不知道大班會有甚麼反應?
其實,事情很簡單,如果易地而處,其他電台老闆打電話到節目,公開指導主持人如何做節目,大班你會怎樣罵人?抑或,你會死撐說:很正常,無問題。假如大班真的這樣說,我倒是有個建議,就是數碼電台的所有頻道所有節目,全天候設「老闆熱線」,方便老闆直接phone-in,隨時指導主持人;又或者,所有節目開始時10分鐘,有一個「大班call in」環節,主持人未開聲,先聽大班有何指示,再按指示做節目,豈不妙哉!
我絕對明白,在傳媒機構,所謂編輯自主,在大老闆的愛惡下,實際上是甚麼一回事,因此,請大班不要繼續偷換概念死撐了,你想要怎樣風格的主持人,儘管隨心所欲招兵買馬,只要一揮手,大把人湧到數碼港,任你點、你你舞,何必強辭奪理?現在詞窮理屈的嘴臉,很難看。
大班以前常說,商台讓他有輝煌十年,我相信,何驥或俞琤,也沒有在你直播時,phone-in指示你應該如何做節目吧,即使在你罵董建華、罵狗官最狠的時候,他們也沒有公開干涉你的主持風格吧,曾經在有這樣胸襟的電台老闆旗下工作,大班你現在的言行,便顯得相形見絀了,最令我驚訝的是,你的胸襟竟然是如此的狹窄(我可從來無想像過你有很廣闊的胸襟),幾個八十後也容不下,趁你還未正式開咪的時候,我想奉勸大班,或大班的身邊人,應該想清楚,大班應不應該再開咪,或者,應不應該繼續經營電台,一個電台的老闆如此胸襟,這個電台,可以休矣!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