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

我不是孫柏文,怕說一些政治不正確的話。
領匯早前搞了個尋老味宣傳,找來食家、DJ小儀介紹屋村商場的食肆。香港人無聊,放假最關注的事就是去邊度食飯,滿足口腹之慾是頭等大事,如果我是領匯職員,也會做這些宣傳。
可是這個推廣活動,很快便被惡搞為「尋你老味」,諷刺領匯一方面加租趕走舊商店,把小本經營的街坊舖趕走,一方面卻叫人「尋老味」,老店都被領匯迫走了,還尋甚麼老味?難怪被人罵「尋你老味」!(對粗口敏感的人,真是難為情了)
我未住過公屋,無機會深入領略屋村的人情味,印象中以往的屋村商場,確是多街坊店,不過,清潔狀況也與老店的歲月歷史成正比,總之屋村就是污污糟糟的地方。(這可是我個人一些不客觀印象的一些「偏見」,因為我是幾乎廿歲人,才初踏入公屋村)
領匯上市後,相信無人否認屋村商場環境好了。可能有些人不知道,我光顧領匯商場的次數,可能比很多人多,因為周六打網球後,就在沙田禾輋商場午飯,以前住大角嘴,有時又會到了附近屋村食飯,因此我有豐富第一手體驗,覺得自己有資格說說這方面的事。
很多年前去過禾輋商場,那時還是房署管理,個場陰陰沉沉、一「朕」味、無野好買,真正是街坊商場,我相信即使住在該村的人,也寧願行新城市廣場。後來領匯上市,逐步裝修商場,禾輋是目標之一,翻新後窗明几淨,人流多了很多,我不知道走了多少老店,事實上多了連鎖店,但也有一些街坊舖,我覺得整體不錯,相信街坊居民也樂見個商場「好行左」,因為至少有些東西買得落手。
我理解批評領匯的人,不過有些質疑,他們要求「尋你老味」,那些老味,究竟是甚麼呢?我最怕那些矯情的懷舊,人性總是覺得新不如舊,事實是不是如此呢?有了iPhone,多少人覺得Nokia3310、3210那些電話好呢?
有時,我也覺得大商場千篇一律都是那些連鎖店很難頂(包括領匯及其他大地產商的商場),行一個等於行十個,沒趣,然而房署年代的屋村商場,提供給一般人(非居民)的購物經驗,又有幾有趣呢?有幾多人會行房署的屋村商場呢?我有時甚至懷疑,在房署商場做生意的人,也不滿房署咁搞個場吧。
我一直有個想法,領匯商場的租戶,其實應該買823的股份,可以收息、賺差價用來對沖租金,我多年前也有一些823,可是後來等錢用,沽了,否則現時息率可是十分可觀(當時可是十元樓下一股)。
當年大力反對領匯上市的鄭大班,便不下一次向我說(當然也有向其他人啦),領匯唔怕買,直至政府決定私有化,即是用公帑買回領匯為止,事實證明這說法有道理,至於政府會不會買回領匯,以前我覺得冇,梁振英上場,難說,不過都無所謂,因為領匯已經買入其他非屋村商場,作為一隻類似收息股,買823,是上選。
說回尋你老味,那些80後、90後,尋老味的浪漫幻想,是想當然的感覺罷了,真是回到從前那些陰陰沉沉、遍地污水垃圾的屋村商場,得幾間士多、茶餐廳、大排檔,恐怕他們早跑到新城市、又一城、海港城、PP同時代廣場了,尋老味是虛情假意的假懷舊,尋你老味何嘗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矯揉造作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